「一串噹噹聲響;不似風鈴,不似浪鼓,似一種喜悅的音符。吸引成群孩童,我看見孩童手上的銅幣、紙幣、瓶子、鋁盆。這一些均可換取一團雪白、香嫩、軟的咬不斷的麥芽糖。」 ─這是牧羊女<假如 麥芽糖不賣>的詩句。

自從開了懷舊商店之後,每天都遇到各樣的人對不同事物的懷舊,而有位老伯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曾看過賣麥芽糖的老伯伯手拿著像鼓的東西邊搖邊叫賣著,我們習慣叫它麥芽糖鼓。
故事從這開始說起,有次我把補習班用剩的Diy麥芽糖鼓材料包 放在網路上賣,無意間結果正好被一⋯⋯
⋯⋯個曾從事40年賣麥芽糖的老伯伯看到,他說他看到麥芽糖鼓的那一煞那,就好像找到失聯40多年的愛人,滿懷心喜地下標,沒想到這個唯一一個材料包早在他下標前一天被我拿來教小朋友用掉了,於是我向他說這已沒貨了,這是很久的東西,廠商也找不到了,他只是簡單說聲: [ 那好吧…謝謝…]。

後來…隔一天…
收到他的來信…

「老闆您好,當我得知麥芽糖鼓沒了的消息,眼淚直接噴了出來,喉嚨也哽咽卡住說不出話來,只有簡單說聲謝謝,再見,有失禮的地方請見諒,我怕再說下去會哭給妳聽,情緒失控會更糟糕,說實在…當我在你們網頁看到麥芽糖鼓的那一煞那,就好像找到失聯40多年的愛人,那種喜從天降的心情無法形容,我就下標,之後告訴我因沒貨叫我取消交易,心情跌落谷底,所以拜託老闆幫幫忙好不好,幫我找看看,我可以等…等東西到了再告知我,等我收到麥芽糖鼓後,我會給它複製一支鋁製的或是白鐵的,永遠不會壞的麥芽糖鼓,作為我的遺產,東西跟人的生命一樣有一天會結束的,要長久是要靠後代子孫的情感去維持,將來我的子孫對麥芽糖鼓的認知有多少?要把它當垃圾丟掉那時候也不是我在作主,先人有句話『人在人情在,人亡人情亡』我看開很多,只要後半輩子有麥芽糖鼓陪我到生命結束就好。」

看完這封信後,我感覺自己好像做錯事了,這個老伯伯40年來每天踩著腳踏車去公園賣麥芽糖,搖著麥芽糖鼓叫賣著,小朋友聽到「咚咚咚…」的聲音,大伙不約而同地放下手邊的事物,聚集起來吃著他的手工麥芽糖,像麥芽糖般的黏在他身邊聽他說故事。如今七十多歲的老伯伯已退休了,非常想念那支曾經陪伴他40年的麥芽糖鼓,可是我真的沒材料了,也沒辦法再做一支給他,我找遍其他地方,包括網路也沒在賣…
「找啊!!!!一直找!!!!!」這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到。這實在花了我好多時間…原本假日要擺攤賣玩具也停工,只要一有時間就去找…最後,在一間離家100公里遠的古董店發現蹤跡…

然後拍下這張照片自己留念(荷包大失血心痛啊 >< )…不計成本的把這支鼓買下…送給這位老伯伯…希望他會開心,祝福~

猴囝仔店長2012.9.20
麥芽糖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囝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